两个bug

23 Feb 2011 / Edit / History

bug0

一个 flash Web 应用,在 Windows 下 IE, Chrome 浏览器下正常, Linux 下 Firefox, Chrome 浏览器下正常, 只有在 Windows 下的 Firefox 不正常, 服务端不返回 200, 改返回 412 了。

原因很简单, Windows 下 Firefox 发送的 HTTP 头是 “Content-length: 1234”, 其他所有客户端发送的都是 “Content-Length: 1234”, 根据 HTTP 标准[1], 这两个都合法, 但是服务器端没考虑 HTTP 头 Field Name 大小写不敏感的问题, 对 Windows 下的 Firefox 认为没发送 Content-Length 头,返回 412 错误

[1] RFC 2616 Section 4.2: “Field names are case-insensitive.”

bug1

一个 douban 的 OAuth 客户端, 在测试机上正常, 但在正式环境下在 request_token 那步返回 400, OAuth gem 抱怨授权失败。

原因也很简单, 服务器时间不对, 慢了 10 分钟,douban 要求时间戳误差在 300 秒以内。

总结

罗列这些 bug 意义不大, 关键在于如何找到 bug 的原因。现在的网络服务也越来越多,大部分都提供了基于 HTTP 的 API , 但大部分客户端在使用时都是使用 SDK, 而不是直接构造 HTTP 请求。出现问题时, 不管是单步跟踪还是修改 SDK 加入日志都很麻烦,而且效果也不好。

对我来说,最好用的工具就是 wireshark, tcpdump 和 curl。 curl 用于构造请求, 这个比用浏览器来构造请求方便很多。wireshark 用于监控网络请求, 比如 bug0 的寻找方法就很简单,先用所以浏览器都再现一遍问题,用 wireshark 拿到所有的请求头,比较请求头中的差异,对于有差异的部分, 用 curl 模拟请求,观察服务器响应情况,很快就能发现 “Content-Length” 有问题,跟服务端开发人员确认一下,果然是这个问题。

对于产品环境,开 wireshark 很不方便, 一般就用 tcpdump 来代替, 比如 “sudo tcpdump -n -s 512 -w 1.log port 80”, 然后把 1.log 传回本地,用 wireshark 分析即可。bug1 就是用此方法拿到 HTTP 请求数据, 然后跟本地成功的请求对比后发现时间戳差距太大才发现原因的。

PS1: 当然,象 DNS, 时间不准,时区错误这些都是服务器常出现的问题, 一个负责任的运维不会让你陷入这些恶心的陷阱, 但是你总有运气不好的时候。

PS2: 其实 douban 在 request_token 失败时会提供真实的原因,不过他提供的是一个完整的 html 页面, 既不是 application/json, 也不是 text/plain, 如果你 tcpdump 窗口只开 512 的话,根本看不到这些信息的, 所以窗口开到 4096 也是有必要的,只是日志文件会变大很多

Tags: bug, wireshark, tcpdump, curl

Related Posts: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
Copyright © 2017 LI Daobing, Powered by github:pages, Jekyll, bootstrap, Designed by quanquan
Fork me on GitHu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