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备忘]串号是如何发生的,我的一次串号Bug查找经历

15 Oct 2012 / Edit / History

过程

之前开发的一个 Web 应用,在内测时出现串号,具体情况如下。

串号的症状很典型,某人登录后,再刷新就进入别人的帐号了,也就是两个用户的两次登录共享了同一个 session id cookie, 后登录的用户数据覆盖了前一个用户的登录数据,所以前一个用户在刷新后进入后一个用户的帐户。

这个应用的开发框架是 sinatra, 用 unicorn 做应用服务器,多进程单线程模式。

最开始怀疑是 http cache 出了问题(sinatra 框架也确实没对 cache 做很好的处理,但我们找错了方向),对 cache 配置做了一些调整,但过了半天又有用户报告串号。

之后在测试服务器加了很多日志,用 ab 软件模拟请求,发现确实服务端会产生同样的 session id。具体原因如下

  1. sinatra 框架使用的是缺省的 rack session id 生成算法,这个算法基于 Kernel.rand (现在 rack 已经缺省基于 SecureRandom): http://goo.gl/gEc5W

  2. 我们使用的 session storage 是 memcache, 但 memcache storage 在使用新生成 session id 前没有检验 session id 是否存在: (已经找不到当年的代码链接了), 另,即使检验,也会有竞态问题需要考虑

  3. 最关键的是 unicorn 为了提高效率,采用了 fork 的方式来产生工作进程,fork 之后并没有重置 Kernel.rand (unicorn 3.6.1 后已经解决该问题)

问题的解决方式很简单,向 rails 学习, 替换 Rack 的 Session Id generator 即可。

教训

  • 轻量级框架在很多问题上考虑不够周全,如果你的应用对效率要求不高,尽量用 rails, django 这类的 full-stack 框架。
  • 某些重要的信息最好能在 nginx 中纪录,方便排查,比如 session id, request id 等等
  • 寻找错误方向,尽量是基于测试而不是基于猜测。在猜测可能是 cache 造成问题之后,我们并没有做试验验证就匆匆发布,结果果然没解决问题。

Tags: ruby, sinatra, rack, unicorn

Related Posts: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
Copyright © 2017 LI Daobing, Powered by github:pages, Jekyll, bootstrap, Designed by quanquan
Fork me on GitHu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