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俗化的编程语言

25 Oct 2012 / Edit / History

我在很多场合都表述过一个观点,下一代的工业用语言肯定是一个世俗化的语言,而且 Ruby 语言的优势也部分来自他的世俗化风格。世俗化的语言,最大的好处在于可以让程序员更快地阅读和理解代码,这等价于减少程序代码行数带来的优势。

什么是世俗化?

对我来讲,世俗化的含义为用一种更接近自然语言的语序来表达你的思路,比如我打开电视机翻译成代码就应该是 I.turn_on tv 而不是 turn_on(me, tv) 或者更冗长的 user_turn_on(me, tv)。主谓宾这种结构更符合大部分人的思维方式(至少是中文和英文母语人的思维方式),采用这种结构的语言可以让程序员更快地阅读和理解代码,这种的效果与减少代码行数的效果类似。

口语中常用的还有省略主语,比如说 “give me five” 比说 “you give me five” 更自然,Ruby, JS 等语言对这个都有一定的支持,比如 Ruby 的 factory_girl 的范例代码, 用 name 比用 user.name 不仅节省了击键次数,也让表达更加自然。

FactoryGirl.define do
  factory :user do
    name 'John Doe'
    date_of_birth { 21.years.ago }
  end
end

现在的工业级语言在世俗化方面够好了么?

未必,请看下面一个例子,目标是对一个数组的每个数取平方

// Java
List<Integer> src = Arrays.asList(1,2,3);
List<Integer> dst = new ArrayList<Integer>(3);
  for(Integer i: src) {
  dst.add(i*i);
}

Java 的显然过于繁琐

# Python
a = [1,2,3]
[x*x for x in a]
map(lambda(x):x*x, a)

python 提供了两种方式, 但就自然来讲,都不够。

# Ruby
a = [1,2,3]
a.map{|x| x*x}

从我的角度来看,Ruby 的表达是最自然的。

要追求自然的表达,那么每个对象就需要支持很多成员函数,Ruby 不仅为常见类型内建了很多成员函数,还提供了开放类的机制

开放类

Ruby 自己为每个类定义了很多成员函数(比如数组的成员函数就有167个),同时还提供了开放类这种机制来让第三方库添加更多的成员函数,比如 ActiveSupport 就加了 uniq_by, sample, split, in_groups 等多个成员函数。

开放类的坏处也很明显,就是可能存在名字冲突,但解决方案也很简单,大家可以看看 underscore.js 和 jQuery 的例子

_([1,2,3]).map(function(x){return x*x;})
$(".alert").show()

用一个全局函数来引入你的扩展,就可以避免开放类的名字冲突,而且使用/阅读起来也很方便。

Tags: ruby, language

Related Posts: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
Copyright © 2017 LI Daobing, Powered by github:pages, Jekyll, bootstrap, Designed by quanquan
Fork me on GitHu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