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么样的软件可以进入 Debian

01 May 2010 / Edit / History
Q: 什么样的软件可以进入 Debian?
A: 首先是授权协议, 所有进入 Debian 的软件都必须满足 DFSG, 值得注意的是, DFSG 与自由软件的定义有不一致的地方, 比如 cc-by-nc 协议就不是 DFSG 兼容的, 部分 GFDL 文档(含有不可变文本) 也不满足 DFSG, 如果你对软件授权是否满足 DFSG 拿不准, 那么可以到 debian-legal 咨询

剩下的是一些非强制的标准, 但 Debian 开发人员会通过这些来判定一个包是否值得上传:
  • 上游是否仍然在维护这个软件, 这个尽管不是强制标准, 但除非这个软件不可替代(比如 mutt?), 否则一般不会收纳这种软件.
  • 与现在仓库中同类软件相比, 这个软件的特点是什么?这条就比较容易达到, 毕竟哪个软件没有自己的特点呢?功能, 基础库(比如 GTK vs QT), 速度, 大小, 等等都可以是自己软件的特点。
  • 软件质量如何?是否经常崩溃?
  • 软件的用户数多少?几乎没人使用的软件很难保证质量。
  • 如果没有 Debian 打包流程, 用户直接使用是否方便, 比如不依赖于本地库的 firefox 插件就倾向于不要打包, 因为安装起来实在是太方便了
  • 如果你在打包一个库的话, 这个库是否有程序使用? 如果没有程序使用, 那么这是否是一个重要的开发工具包? 如果都不是话, 那么一般不会收纳这种库.
以上其实都不是强制标准, 其实最关键的问题是是否有人愿意贡献时间来打包和进行后续维护, 打包后能否说服 Debian 开发人员帮你上传。Technorati Tags:

Tags: debian

Related Posts: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
Copyright © 2017 LI Daobing, Powered by github:pages, Jekyll, bootstrap, Designed by quanquan
Fork me on GitHub